睽違兩年,今年再度回到中壢國小代課,也是自從實習後,第二次參加了國語文競賽。

很開心能夠得到第三名的佳績。

 

今天抽到的題目是:工作的苦與樂。

30分鐘的準備時間真的是很趕,但卻也悄悄發現,

大學時期在慈青社的社課主持歷練、承擔隊輔和人文真善美的文字與說話雕琢,

以及代課兩年的應對進退琢磨,真的有很大很大的幫助。

 

以下將今天的演講稿,用修飾過的文字寫出,以茲紀念XD

 

 

---

我們常說:「工作甘苦談!」工作甘苦談。

每一份工作一定都有它迷人的地方,讓人願意樂於付出自己的良能、樂於為工作服務,也一定有它辛苦的地方。

舉例來說,在電視上我們常常看到許多藝人朋友。  

舞台上,他們光鮮亮麗;但,「台上一分鐘,台下十年功。」

他們背後所做的努力,可能是我們沒有想過的;他們所歷經的的辛苦,也可能是我們無法想像的。

又如我所嚮往的電視台記者工作,總看到他們在台灣走透透,播報著新聞,甚是羨慕;

但又想起,颱風天裡,風強雨大,他們卻還是要挺進台灣各地,將第一手的報導報給觀眾。

或許,這也是他們所樂於服務的原因吧!

因為有他們,才有第一手的資訊,才讓我們能在電視機前面看到這些消息。

再說到我現在所從事的職業──教師,兩年前畢業的我,還沒有考上正式老師,還只是個代課老師。

每年四月到六七月的教甄考季,

朋友們是拖著行李出國旅遊,而我卻必須拖著行李全台灣走透透參加教師甄試;(OS:雖然沒有真的走透透啦...)

朋友們是出國玩,我卻必須坐在桌子前寒窗苦讀。(OS:雖然沒有到苦讀啦...)

雖然辛苦,但也不乏快樂之處。

學生們稚嫩的臉龐、純真的童心,讓我想將我的才能、我的專業、我所知道的知識,傳授給他們。

看著他們因為我的教學,可能起了興趣,可能有所成長,就讓我感到非常開心。

又比如我哥哥是個醫生,雖然在我看來,醫生是個很棒的職業,

但是,我卻常常看到哥哥因為值班或是診治病患而三餐不定時,甚至值班有時可能會整晚不能睡覺;

病患病情不穩定時,心情更可能時時隨著病情而感到快樂或是煩惱;

但我想,當看到診治的病患病情穩定或是好起來的時候,心中一定是很快樂的。

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,

沒有一份工作是絕對快樂,也沒有一份工作是絕對辛苦的。

只要我們將工作視為一份終身服務的志業,再多的辛苦,一定也會甘之如飴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遠田真菜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